»  信息分享  »  文章分享  »  牧者文章分享  »  家庭崇拜:與子女建立更親密的關係  



家庭崇拜:與子女建立更親密的關係
張澍佳牧師
 
        茶浸的弟兄姊妹有許多是家庭中的第一代基督徒。當中,有已經成家立室,並生兒育女的。作為父母,我們要培育下一代承傳基督的信仰是責無旁貸。聖經就這樣提醒我們:
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... ...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,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」(申六5-7)
        在這方面,猶太人有很良好的傳統,值得我們參考學習,麥張偉芬所著,《家庭祭壇》有以下的分享:
『猶太人的家庭生活常有「家庭祭壇」、典禮和傳統節期慶祝會或紀念日,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非常密切和愉快。一家人能常常相聚在一起,分享共同生活的經驗,彼此都是請教的對象。這樣的生活方式,能夠培養大家追求共同價值觀。
相反,一般香港家庭都缺乏這種目標和遠象,多著重兒女讀書成績優異,最好樣樣皆能,但卻缺乏聆聽彼此的心聲和家人關係親密的渴望。似乎大家的焦點大多放在自己的理想或繁重的工作裡,鮮有為整個家庭策劃共同目標和理想,只能靠假日的家庭樂吧。或許勞碌的生活已令父母筋疲力竭,將來的「他」(兒女)或自己,到那時再算吧。』
        對於以上的說法我也有一些體會,希望與大家分享交流。我和師母認為,兒女對基督信仰的認真,是人生最重要的學習。透過家庭崇拜,將聖經真理帶入家庭,可以與兒女一起學習神的話,彼此分享代禱,實踐信仰,建立「基督化家庭」。所以無論怎樣,至今我們仍堅持盡力舉行家庭崇拜,當然在兒女年輕時次數比較頻密。現在,兒女們已成長,兒子在外國工作,但我們一家仍然透過互聯網,彼此分享事奉、工作、交友、挫折、娛樂、政治等。為著大家面對的困難及感恩的事互相代求,成為彼此的支持鼓勵。
兒女在信仰上曾經歷過困難和挫折,但我為著他們仍然投入教會和堅守信仰感謝神。也為著可以與他們建立親密的關係,亦父母兒女,亦師亦友的關係感謝神(當然是愈來愈亦師亦友,多於父母兒女),相信這些與我們一直保持家庭崇拜有關。
各位親愛茶浸的家長:家庭崇拜是非常值得舉行的。我們不但可以藉著家庭崇拜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,也可以與兒女們建立長久親密的關係,是彼此生命的陶造,一生一世的益處,超越成就和才幹。萬事起頭難,或許最初開始家庭崇拜時,會有一定的困難,若能堅持下去,便會漸見成效。讓我借用一句英語:“Anything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poorly, until you can do it well.「值得做的事,就算開始時做得很差,也是值得做的,直至你做得好為止。」”茶浸將於四月份介紹家庭崇拜事工,盼望各家長極積參與。
願主賜福茶浸的每一個家庭,賜福每一個父母,賜福每一個兒女,常在祂的愛裡,愈來愈享受以基督為首的家庭生活!奉耶穌名求,阿們!
 
 
Copyright@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